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察长主持召开首次行政检察工作听证会
时间:2024-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以公开促公正,以检察听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办案效果。近日,襄汾检察院检察长权建威主持召开了新年首次行政检察工作听证会,对一起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村民代表等16人受邀参加。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忠庆、第五检察部主任安红云、副主任宁艳艳到会指导。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案件争议焦点,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释明。申请人和相关行政机关就相关诉求和调查情况分别发表了意见。在全面听取陈述后,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以案件事实和证据为基础,围绕案件讨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问。

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经封闭独立评议后,发表一致意见:认为听证会上案件争议的焦点,有必要制发检察建议监督整改,并建议检察机关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会后,襄汾检察院将结合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对本案作出相关决定。


此次检察听证会是襄汾检察院开展行政检察工作以来召开的首场检察听证会,获得了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会人员的充分认可和肯定,认为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不仅有助于检察机关全面地了解案件情况,对案件进行更加准确全面的审查,确保案件得到依法正确处理,维护司法公正,而且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思想和执法理念。

权建威检察长在听证会上向大家释法说理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表示襄汾检察院将持续落实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将公开听证融入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促进法、理、情的有机统一,促进行政争议问题“真解决”、争议“真化解”,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赵忠庆副检察长指出,襄汾检察院此次召开的行政检察工作听证会在全市检察机关尚属首次,尤其是检察长亲自主持,与会人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会促进行政争议矛盾得到实质性化解,达到了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法律效果,为全市检察机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襄汾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开听证工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通过行政检察办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微信号|xfjc0357

襄汾县人民检察院


检务公开
领导介绍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案件流程
互动平台
襄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襄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襄汾检察今日头条
襄汾检察今日头条

山西省襄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襄汾县北大街襄汾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7-360300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