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时间:2023-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第八号检察建议,近日,襄汾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办理了首例涉案企业合规案件。该案的成功办理,为有效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支持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助力涉案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打好了基础。

办案检察官通过走访涉案企业,了解到该企业为非煤矿产资源整合企业,是襄汾县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为壹亿元人民币,为税务机关核准的A级纳税人,近5年缴纳税款400余万元,解决周边村民250余人的就业问题。该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0年至今累计为周边乡村修路、栽树等资助款项共计110余万元。经审查,发现涉案企业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业务流程方面存在漏洞,且该企业也有强烈的合规整改意愿,具备启动企业合规考察的条件。

今年8月,经上级院批准随即启动企业合规考察程序。第三方组织经认真研判涉案企业在合规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并对涉案企业合规计划的可行性、有效性与全面性进行审查后,确定合规考察期为2个月。在合规考察期内,第三方组织派专人三次深入涉案企业对合规计划履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目前涉案企业已全部完成合规整改,达到预期整改效果,成功通过了第三方组织的监督评估。

在办理过程中,办案检察官认真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严格按照最高检应勇检察长提出的“不是所有的涉企业犯罪都可以适用企业合规改革”“不是所有的涉案企业都可以适用企业合规”“不是所有的涉案企业合规都以对犯罪嫌疑人不起诉为前提”的要求,不仅依法有效的惩治了犯罪,也促使涉案企业能认真汲取教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微信号|xfjc0357

襄汾县人民检察院


检务公开
领导介绍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案件流程
互动平台
襄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襄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襄汾检察今日头条
襄汾检察今日头条

山西省襄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襄汾县北大街襄汾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7-360300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