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一份检察建议为“非遗”筑牢“安全阀”
时间:2023-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份检察建议真的很及时,我们诚恳接受,感谢检察机关这样关心我们,帮我们排查出这个安全隐患漏洞,让我们企业的生产环境更加规范安全。”近日,襄汾县检察院在跟踪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的一位主要负责人这样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人居”

山西唐人居古典家居文化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作家具制作技艺”的生产基地,该公司位于襄汾县南贾镇东牛村,坐落于一座建筑讲究的古院落,其院内收藏并陈列有各种老牌楼、老木雕、老砖雕、老石雕、“唐人居”品牌的各种木制家居等,还有十余种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老艺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容纳了千年的文化和历史,具有丰富的文化和科研价值。

“唐人居”是以生产和销售木制古典家具为主,其原材料和制作技艺的特殊性对消防设备有更加严苛的要求,然而在2023年7月,在襄汾县检察院开展的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活动中,发现“唐人居”内存在多处消防器材不合格的情形:部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有的已超过有效期、有的没有保险销、有的压力表指针指向红线位置、有的灭火器罐体没有合格证及检修标志等,部分室外“消火栓”还存在被杂草遮挡等情形,隐藏着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针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人居”生产基地内存在的消防器材不合格的情形,襄汾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尽快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各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第一时间对“唐人居”生产基地进行了全面落实和检查,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紧紧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不足和潜在的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表示会按照检察建议的内容依法履职,共同督促“唐人居”对其存在的不合格的消防器材进行限期整改,切实让辖区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为持续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襄汾县检察院采用现场查看、当面沟通、跟踪回访等方式,督促检察建议有效落实。2023年8月21日,该院工作人员对“唐人居”消防器材不合格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回访,发现其对生产基地内原有的8处不合格的消防器材全部进行了更换,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的目的不是‘挑刺’,而是督促有关部门尽职履责、堵塞建制,消除非遗存在的安全隐患,共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保护和利用。”襄汾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权建威表示。


微信号|xfjc0357

襄汾县人民检察院



检务公开
领导介绍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权利义务公开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案件流程
互动平台
襄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襄汾检察微信二维码
襄汾检察今日头条
襄汾检察今日头条

山西省襄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襄汾县北大街襄汾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7-360300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